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学院博士服务队:科技助农“上山下乡”

发布日期:09-1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发挥高校高层次专业人才优势,实现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99日上午,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博士服务队(暨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一行9人先后到钢城区汶源街道、莱芜区苗山镇开展科技支农活动,针对时下当地农业农村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技术对接和服务。

钢城区汶源街道杨家大峪村是学院“第一书记”派驻村,莱芜区苗山镇是学院“科技副镇长”派驻村。作为科技助农和对口帮扶单位,近一年来,学院多次组织科技服务队“上山下乡”,将技术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在杨家大峪村,服务队首先来到村中两家养殖户进行实地调研并与他们进行了现场交流,对养殖过程中的饲料、疾病、产量和效益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提出了开展生态养殖,建立零添加剂、零抗生素,以无副作用中草药为辅助添加剂的养殖模式。

随后,团队成员针对村中桃园种植情况开展“回头再帮扶”,对果园病虫害防治和肥水管理效果跟踪指导,建议村民发展林下经济,开展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提高农业收益。

在苗山镇,服务队首先来到西邢村后山的山坡上,现场察看中草药野生抚育进展情况,就项目推进及人工干预提出建议。在紫光生态园中药材种植基地,实地观察黄芩、蒲公英的主要病虫害,提取了检测样品。队员们与栽培管理人员进行交流,对黄芩、蒲公英中期施肥及管理进行了指导,并现场探讨了百合药用价值的开发。

现场察看后,服务队与苗山镇合作社负责人代表进行了座谈,就合作社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合作社负责人提出的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生姜姜瘟治理等问题,双方进行了探讨,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今后,学院博士服务队将定期开展科技支农活动,为“结对帮扶单位”和周边贫困村送去科技服务,帮助贫困村顺利实现脱贫,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更好成效。

 

 

 

62137f66d7fe7c18ecc453e235d8d7b